close

  成都商抗癌食物報記者 饒穎
  施斌 劉海二胎韻 胡挺
  攝影 劉海韻
  街頭“流商務中心浪漢”
  曾是當新竹買房子年理科狀元
  8年前,劉寧(化名)以涼山某縣理科狀元的身份考進中國科技大學,本科畢業4年一直沒有找到穩定的工作。去年8月回成都後,一度流浪甚至露宿街頭。在各方熱心人幫助下,父親劉國華(化名)趕來成都找到了兒子。成都商報11日、12日連續報道劉家父子的故事後,數十家來自成都、北京、廣東、福建等地的公司辦公室出租願為劉寧提供工作崗位,前日,劉寧簽約一家軟件公司。
  從迷惘
  人生的意義,我以前想了很多。比如找工作,總覺得至少要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,但仔細一想,自己到底對什麼感興趣,想來想去也沒有。感覺做什麼意義都不大。
  到清醒
  經歷了這麼多事後,對於人生的意義,我沒有特別大的發言權。只有進入社會鍛煉之後,可能才有更深的體會。以前在理想與現實之間,我會服從理想;而現在我會學著去協調二者之間的衝突。
  昨日上午,劉家父子前往位於成都市西三環的一個小區,劉寧前日簽約的北京某軟件公司成都研發部的宿舍就在這裡。公司研發部總經理李先生陪同父子倆前往宿舍,幫助劉寧安頓了下來。
  下午1點半,劉寧正式在公司上班。他有了自己的工位、電腦、工作。
  劉寧終於找到工作,父親劉國華多日來矛盾的心情也有所緩解。“希望他以全新的狀態迎接新的開始。”劉國華說。
  到崗前
  買好“戰衣” 投身職場
  11日下午5點過,劉寧在《勞動合同》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。走出公司大門,劉國華決定帶兒子去逛街。“要給他買一套新衣服,讓他以全新的狀態迎接新的開始。”劉國華說,“還要給他買部手機,原來的手機丟了。現在有了新工作,沒有手機公司有事聯繫不到他可不行。”
  吃過晚飯,劉家父子來到春熙路步行街。路過一家自助銀行時,劉國華走進去,取了2000多元錢。
  父子二人決定先買手機。進入手機店後,劉寧直奔到某性價比較高的國產品牌手機櫃臺前,指著櫃內兩款不足千元的智能手機向營業員簡單詢問了幾句,同時打開手機體驗內部的軟件應用。
  幾分鐘後,劉寧選了一款799元的手機。劉國華為兒子付了款。劉寧第一個電話打給了身邊的父親,讓父親將這個新號碼保存下來。
  走出手機店,父子倆來到一家標著“減價特賣”的服裝店內。劉國華準備給兒子買兩套衣褲、一雙新鞋,“等他領到工資,以後就可以自己添置了。”
  劉寧選中了一條牛仔褲和一件毛衣;準備去付款時,他又看上一件T恤、一雙藍色休閑鞋和一件打3折後只有120元的大衣。“就這些吧,不用去其他店看了,男生本來就不愛逛街,一次完事省得麻煩。”劉國華又掏了800多元錢。
  到崗後
  打開專業書 邊看邊問
  昨日9點,父子倆收拾妥當,接到總經理李先生電話通知後,劉家父子從賓館出發,前往西三環外的一物業小區。
  李先生早已安排公司員工準備妥當,並親自等候在路口,帶著劉寧和劉國華來到了公司員工宿舍。細心的李先生還為劉寧準備了全新的褥子和床單被套。劉國華連聲道謝:“這下好了,安頓下來了,我也放心了。”
  午飯後,劉國華再三叮囑兒子,讓劉寧踏實工作,隨後前往車站離開了成都。
  昨日下午1點半,劉寧正式到公司報到上班。劉寧來到自己的工位前,接過同事遞來的抹布,仔細將工作台擦拭乾凈。劉寧的指導老師、公司技術總監唐經理幫他安裝電腦,李先生交給劉寧一本有關地理信息系統的專業書籍,“好好學,這就是你現在的工作,你一定能學會。有什麼不懂的可以隨時向唐經理請教。”李先生說。
  打開書本,劉寧看得很認真,不時提出一些很專業的問題,得到解答後,他一一記錄在筆記本上,進入了工作狀態……
  劉國華離開成都前,父子倆決定當面感謝幫助他們重逢的經仕炘老人。昨日中午,劉家父子與經仕炘在交大路一家餐館見面。經仕炘一再鼓勵劉寧,不要寄希望“一鋤頭挖出個金疙瘩”,一切要從小事腳踏實地地做起。
  經仕炘、劉國華、劉寧,出生於不同年代三個人,對於劉寧執著的“人生的意義”,各持什麼樣的看法?
  >>一場三代人的對話
  人生意義大討論:打拼 責任 理想…
  30後談人生意義
  身體好 做好事做感興趣的事
  經仕炘出生於1932年,今年已經82歲,工程師,成都鐵路局工作,1996年退休
  成都商報:能簡單說說你的生活經歷嗎?
  經仕炘:我出生在南京,抗日戰爭時期,差點遭遇日本人殺害。新中國成立後,進入濟南鐵路部門工作,上個世紀50年代末調派到成都鐵路局工作,一直到1996年退休。退休後我也沒有閑著,擔任很多社會職務。
  成都商報:最值得高興的是什麼事?
  經仕炘:一是上世紀50年代,家裡邊成分不好,但我努力學習、工作,積極進步,當上了幹部,沒有受影響;二來,工作中為了完成一個設備、一篇論文,可以連續奮戰五天五夜、七天七夜,有一次完工後我昏倒了;另外,自己也做了許多創新發明,證明瞭自己的價值。
  成都商報:有沒有什麼遺憾的事?
  經仕炘:因為各種原因,到退休時還沒評上高級工程師。當然,我更看重認認真真地做自己的事,至於頭銜、名譽之類的事,也不用過多地去看重。(轉頭拍著劉寧的肩膀)其實人生中不順利的時候居多,順利的時候居少,關鍵是看你怎麼應對化解。
  成都商報:你覺得人生的意義何在?
  經仕炘:一是飲食清淡均衡,多鍛煉身體,只有身體好才能做好更多的事;二是,充實而有規律地生活,儘量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,而且要體現自己的精、氣、神;另外就是要努力行善,當好人,多做一些善事。
  50後談人生意義
  過上好日子 對家庭家人負責
  劉國華生於1958年,今年55歲,當過兵,退伍後當了一名工人。在工廠里幹了30多年退休。
  成都商報:能簡單說說你的生活經歷嗎?
  劉國華:我出生在一個小縣城的偏僻農村,比較幸運的是讀過中學。後來當兵入伍了,退伍後,縣城裡的工廠招工,我去參加了,成為了一名工人。在這工廠里幹了30多年後退休。
  成都商報:一生中最高興的事是什麼?
  劉國華:家中一個女兒一個兒子,最高興的是兒女先後考上大學。
  成都商報:一生中最揪心的事是……
  劉國華:當然就是兒子現在的這個狀況,好在現在有了一些轉變。他安頓下來了,我也放心了。
  成都商報:你覺得人生的意義何在?
  劉國華:我一直在小縣城生活,這一輩子觀念比較單純和傳統。我們當年都是經常挨餓、吃過很多苦過來的。所以當兵退伍歸來,最大的願望就是將家裡邊的田地種好,絕對不能餓肚子,最好經常能吃上大米,就很滿足了。後來到縣城裡當了工人,覺得人生的意義,也就是對家庭、對家人負責,儘力過上好一點的日子。
  80後談人生意義
  在社會中得到鍛煉 慢慢體會
  劉寧 生於1988年,今年25歲,曾以縣理科狀元身份考入大學,畢業後未找到合適的工作,去年8月起流浪在成都
  成都商報:說說你的生活經歷吧?
  劉寧:讀小學、中學成績一直不錯,大學畢業後,在合肥曾經找過一個工作,幹了9個多月,因為不想經常上夜班,加上與分管領導處得不太好,就辭了。然後一直沒有找到工作,去年8月回成都找工作,找來找去也不滿意,也就不想找了,就在成都“流浪”著。
  成都商報:此前生活中最高興的事是?
  劉寧:初二時有個女孩說喜歡我,當時我還很懵懂,但是我跟她關係一直很好。
  成都商報:感覺比較失敗的是什麼?
  劉寧:大四那年,第一次畢業論文失敗、到第二次論文通過前的這一年是一個比較迷茫的時期。
  成都商報:現在覺得人生的意義何在?
  劉寧:以前想了很多。比如說找工作,總覺得至少要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,但再仔細一想,自己到底對什麼感興趣,想來想去也沒有。感覺做什麼意義都不大。我不想受條條框框的約束,想過獨立的生活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甚至不想去承擔太多的責任。現在經歷了這麼多,對於人生的意義,我覺得我沒有發言權。我只有在努力進入社會鍛煉之後,可能才會有更深的體會。我覺得以前在理想與現實之間,我會選擇服從理想;而現在,我會學著去協調二者之間的衝突。
  劉家父子
  感謝熱心人
  提供幫助的電話紛至沓來
  劉家父子
  感謝熱心人
  “劉寧現在已經有了滿意的工作,新公司的負責人也對劉寧關懷備至,我們暫時不作其他考慮,劉寧會安定下來,認真學習和工作。謝謝所有好心人!”
  “流浪”大學生劉寧的命運牽動著許多人的心。
  “我們公司可以給劉寧提供職位”“我想聯繫劉寧,和他聊聊,或許會對他的人生觀、價值觀有所幫助”……截至昨日,劉寧雖然已找到工作,但仍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及個人聯繫成都商報,表示願意為劉寧提供工作和各種幫助。
  浙江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陳先生表示,在網上看到劉寧的信息,他們可以幫助他。雲南玉溪的郭先生表示,劉寧的專業適合他的公司,願意提供幫助。北京一家金融企業的湯女士表示,從網上看到新聞,希望聯繫劉寧提供工作崗位。深圳一家從事產品認證和檢測行業的公司的鄧女士稱,看了關於劉寧的報道,歡迎到他們公司來工作。
  成都商報記者隨後將相關信息一一轉告劉國華,劉國華表示,向所有關註劉寧的熱心人表示感謝。“劉寧現在已經有了滿意的工作,新公司的負責人也對劉寧關懷備至,我們暫時不作其他考慮,劉寧會安定下來,認真學習和工作。謝謝所有好心人!”  (原標題:三代人談完人生意義狀元流浪漢收心上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20haif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